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

不能改變的不要說

從龍震天師傅的網頁看到這句, 實在太生活化了, 如每個人也能緊記及依從這個意思做, 相信世界會更美好及和諧 。


很多情況下, 不論你提出與否、責備與否、埋怨別人與否, 是不能或不會改變結果。既然說破了卻對事情沒有幫助, 又何必多此一舉呢?  例如:


- "我一早叫你...., 不然, 你怎會有如此下場


- "為何你總是...., 我已經說了很多遍著你不要這樣安排, 如果你聽我講, 點會咁呀!"


事情既然發生了, 又不會因為你的說話而可扭轉結果, 不如不說吧!何必落井下石呢!


假若對方得到一個意料之外/不想要的結果, 倒不如說一些有幫助的說話:


- 安慰對方作支持, 或


- 協助對方找到解決或補救方案, 或


- 提點對方如將來同一情況再現時的處理辦法。


逆地而處, 你會想聽到的說話是:


- 雪中送炭還是雪上加霜?  


- 溫暖洋溢還是更愁雲慘霧?


- 充滿希望還是死路一條呢?


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

價值

人生在世, 難免有起伏, 小小苦楚等於激勵, 提起精神, 明天會更好


不論是否處於最佳位置, 每一個角色都有其存在價值:


在社會


您是一個重要的公民, 可以為社會出一份力。如奉公守法, 按時交稅, 向政府提交意見,參與義工幫助弱勢社群。


在公司


您是公司的一個齒輪, 不論你是那一個工作崗位, 沒有你的貢獻, 不能順暢運行。


在家庭


您是家庭的一份子, 所有親人也關心在乎您,沒有您, 便家不成家。


可能你會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, 希望事事如意取得最佳位置。例如:


親情方面:


父慈子孝? 夫唱婦隨? 相敬如賓? 兄友弟恭? 姐妹情深? 婆媳和諧?


愛情方面:


難捨難離? 若即若離? 似是而非? 似有還無? 食之無味? 食髓知味?


甜如蜜糖? 平淡如水? 求之不得? 肝腸寸斷? 愛不釋手? 愛理不理?


友情方面:


義不容辭? 義無反顧? 義薄雲天? 兩脇插刀? 過橋抽板? 惺惺相惜?


事業方面:


前(錢)途無限? 委以重任? 高薪厚職? 呼風喚雨? 卑躬屈膝? 大才小用?


兩袖清風? 食餐憂餐? 生意滔滔?  碩果僅存? 前景明朗?  財政穩健?


學業方面:


名列前茅? 名落孫山? 出類拔萃? 校風純樸? 師資優良? 有教無類?


將思想定位在正面或負面, 出來的結果會截然不同的。


不要以為自己在一個死胡同, 退一步, 海闊天空。


一念天堂‧一念地獄